秋水微澜

欧洲浮游记㈡
佛罗伦萨第二夜(凌晨2:26):初踏意大利的土地时,接我们的导游反复强调说:倒时差,凌晨3点你会自然醒来……。第一夜无眠,不能验证这句话。今天果然如约而醒,是躺在佛罗伦萨的酒店里了。意国第一天,赶集般的瞄了瞄罗马,大部分景观是身在大巴车上隔窗掠景的“听”过了。因为罗马实在是太红,红到地面上铺满了游客。在罗马,你会更深的理解车水马龙的意境……如是,我只能说是远观了古罗马的斗兽场,路过了君士坦丁凯旋门……
去佛罗伦萨的路上,导游给我们讲解了意大利的地域特征、文化传承、行政区划……喜欢这个导游,有内涵又有自我见解。路过的窗外景色实在太美,亚平宁山脉舒缓的如一只温柔的宠物犬般,绒绒的侧卧在路旁,由着奶牛梳理着绒毛,由着夏日熏风抚摸着背部,惬意而从容……。那难以描述的各种绿色有一种静态的美,是啊!是静态!因为我在颠簸着疾驰……亚平宁迷惑了我的眼,也牵绊了我的心:可以重来么?只为这漫山遍野里画笔难描,文字难述的绿!
佛罗伦萨是徐志摩的翡冷翠,有但丁的“三重天”。尤记得读但丁的《神曲》时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初,痴迷又有些难懂。
佛罗伦萨也是孕育了无数艺术家的伊甸园……
晃过西班牙广场,膜拜了大卫完美的身躯。就去满足俗世之身的必须了。恋恋不舍着佛罗伦萨的各种小巷子,它们被高大的建筑物拥趸着,被凹凸起伏的小路托捧着,与我脑海里的苏式里弄做着异国风情的交谈。
***关于废墟之城——罗马决定独立出来另文记述。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