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微澜

欧洲浮游记㈧
昨晚回到酒店已经9点46分了,欧洲的夕阳仍绯红着脸依在宾馆远处的树梢深情地望着我们,在一群疲惫的人群步入酒店后才依依不舍的坠入地平线。欧洲的夏日午夜来的特别迟,它率性的加重了我倒时差的难度。
洗漱完毕躺在舒适整洁的床上伸展过度劳顿的四肢,没有丝毫的睡意。出发以来黑白颠倒的使用大脑。白天在巴士上尽量补睡,晚上仅有的几小时多数用来梳理一天的经历。闲置过久的大脑在欧洲做着极限运动。思绪支离在大量的信息里。
昨日是最累的一天。行程紧密且精神物质的大幅度跨越。先不说什么协和广场、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塞纳河、卢浮宫给眼睛安排了过度的劳动,仅老佛爷百货那四个小时的握手经历就已经害惨了双脚。有太多的惊喜在卢浮宫,只能另文表述了。
午餐特享旅行社行程表上所谓的正宗法式蜗牛牛扒红酒三道式西餐。就餐时恰分到了一对新婚小夫妻一桌。他们曾经在浪漫的塞纳河边吵架大暴粗口恰被我不小心听到,且发现二人一路零交流,动了恻隐之心。就餐时用不露痕迹的一个小动作帮助二位不知如何修好的怨侣重归于好了,算是善事一件。接下来我们六个人三个家庭的就餐非常愉悦,红酒也不知不觉的都喝掉了,吃下了导游口中的“牛肉干”牛扒。没有那么恐怖,估计导游的牙齿不大好,且是个苛刻的、不折不扣的美食家,一路行来就餐前他都会简洁的介绍下就餐该点的过得去的菜品(路上就餐的快餐店)。尤记得6月15日休息在德国的一处山区酒店早餐时遇到导游用餐,看到他餐盘里一排的徳国白肠,让用餐结束准备走出餐厅的我止步一问,才知道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来时吃过的,于是我就着他的餐盘品尝了一段,的确是美味,软糯丝滑的口感让唇齿留香……。
还是与这对小情侣并其他几位团友的经历,只是难以记得是哪个景点了。大约是我们准备去团队集合点(就餐、候车?)。路过一处地下停车场的出口,下面有车辆不断的开上来,我与团友们不约而同地在斑马线前停步礼让,而上来的车主也急刹等待,大约僵了十几秒,司机看出了我们的诚意,翘起大拇指用微笑和赞赏的眼光看着我们起步开走了。排在他后面的司机则表现了比我们更坚定的礼让姿态,于是我们也迅速的跨过斑马线离开了。此事萦绕在我脑海里很久不能忘记,联想了很多。其实说简单些,就各国的风俗民情讲,我们在国内习惯了在斑马线前等车过去,而异国的风情则是行人优先,国情与文化已经根植太久了,不能评论说哪个更好,“存在即合理”,也难说一定要车让人,还是人让车了。有信号灯的地方没有疑问,没有的话全看个体素质了。个人更感动于在斑马线前那细心的停步谦让,毋需语言,仅用眼神沟通的那瞬间,心是何等的震颤!
小事情一件,却让我开始憧憬着世界大同的美好了……。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