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微澜

欧洲浮游记(十三)
欧洲行第十日一早我们由卢森堡驱车约215公里前往德国第四大城市科隆,参观早已闻香而未识的科隆大教堂。科隆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主座教堂,身高居世界第三,建筑以宏伟与细腻的特色集于一身,堪称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者。她屹立在美丽的莱茵河畔,第一眼望过去,震撼二字即袭上心头!之前看过科隆大教堂的图片,然过眼即淡化了,今天亲见了她高大的外观,尤其是挺入云天的塔楼,让你必须翘首才可瞄到一二细节,真真的是吊足了胃口。
步入科隆大教堂的内部,更多了些需肃穆而行的情怀。教堂内部为罕见的五进结构,挑高与宽度都足以吸引你的视觉。教堂还以632年又2个月的建筑工期展示了她古老又不断更新的岁月之旅。内部有好多信徒在祷告,游客们也多是静悄悄的默行,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温柔的投向地面,身在其中盘桓,多了种宁静的心绪。
科隆大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具有建筑与文化双重价值。
她也令音乐家舒曼脑洞大开的创作了“莱茵交响曲”。据说爬上教堂的509级台阶登上塔楼可以饱览科隆的城市风光,美丽的莱茵河,还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吊钟。在盛赞着她众多的吸引眼球的外观设计和建筑奇迹后,心里其实觉得她最牛的,也最应该赞许的当是在她横空出世后不但痴迷了信徒,也使科隆市政府做出科隆城内所有建筑一律不得高于大教堂的规定。于是今天的科隆城里建筑多了些地上七、八层,地下四、五层的独特结构。是我欧洲行里继罗马之后见过的又一个尊重建筑的城市。
我们今天在欣赏精彩肃穆的教堂建筑奇观时,还要感谢历经六个多世纪的蹉跎岁月,她的建筑者们始终忠诚着原定的建筑设计计划,这是长长的历史河流里流淌出来的那种意志,是难能可贵的!试想下六百多年的坚持而不改初衷,该是多么不易!
这种对做事的一丝不苟和严谨,近乎小嫌于迂腐的执拗大概是德意志民族的特有?接下来在德国的暂短时光里让我体会到更多的、属于德国人的那种淡定。

后记:今天北行的列车上惊悉天津特大爆炸事故,伤亡人数不断增多,列车路过天津时恍惚间感觉到了生命的脆弱与无助。无论是天灾亦或人祸,面对建筑人们尚能献上爱心,尊重生命更加责无旁贷。大爱无疆。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