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微澜

欧洲浮游记(十四)
科隆出来驱车168公里奔跑着我们扑到了德国的酒乡小镇吕德海姆的怀里,一个美丽而宁静的小地方。她的幽静,纯粹是一种心的体验。因为这里的游客也不少,有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拥挤。然而,踱步其中,能感觉到周围的人,无论是信步的游览,还是落座着品咖,都是静静的,融合着异乡的面孔与语言,那种别样的氛围令我的心也沉潜起来。
穿行在吕德海姆的有些逼仄的小巷子里,与陌生然友好的异域面孔交流着眼神间的问候,侧身避让着追赶时间而匆匆的旅人,用手机欣赏着小镇的建筑特色,心却漂移到遥远的苏州平江路上,两地奔波着做对比。她们是完全风格迥异的两个街区,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和人文生活空间。苏州的平江路要在细雨迷蒙中漫步而行,携一把油纸花伞而不展开,任絮状的雨丝理顺你那被风戏弄过的头发,也任自己的心肆意着狂想……。那天的吕德海姆没有雨,空中有厚厚的云团时开时合着与我们捉迷藏。街区里的店铺装饰多有欧洲特色的浓郁色彩,让我想到一幅涂满厚重颜料的异乡油画,而苏州的平江路则是一幅掩映在烟雨中的、惜墨如金兼清雅的水墨丹青。两幅画独自欣赏都有缺憾,放在一起才会五彩斑斓,相互衬托彼此的美丽,相互补足自身的遗失……。世界在我们已知的能力范围内就够大了,况我们能力之外还有宇宙!想想有无限的未知要去看明白,脚下的步子竟急促许多。走出国门来欣赏不同的风景,渴求地欣赏着斑斓世界的谜样色彩,试图尽可能多的了解多民族的文化生活,让自己不能无限延长却可以尽可能加厚的人生之路少有遗憾……。如是着天马行空,冷汗涔涔,提示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切忌固步自封,不能夜郎自大。中国古老的民族文化有精髓可探取,而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异国文化瑰宝更值得我们欣赏、借鉴以使自己变得更加丰盈。
“长袖善舞吧,少年!若你肯海纳百川……。”望着女儿兀自衷情于酒乡文具店里典雅小摆设的背影,突然的几个字跳进脑海,身在异国的小巷子里而思绪则漫天飞舞到无法触摸的天边,原来走出家门看世界,竟这般的魅力无穷!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