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微澜

《欧洲浮游记拾遗》
欧洲一行回来至今,念念不忘异域风情之外,印象最深的一个人就是一直跟随我们的意大利旅游巴士司机,记不住他的名字,但是记得住他的眼睛。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难得的机会与他对视一下时发现他的眼睛里有种孩童般的探寻与天真令你过目难忘。
其实与其交会的机会不多,早晨匆匆的装行李,晚上急急的卸行李,双方都很迫切,倏忽间而已。几次出发前见他匆匆的填写行车记录仪里记载的数据引起我的兴趣,导游几次提到在欧洲为了确保安全,旅游巴士上都装有行车记录仪,且司机工作不能超过九小时。即便是多二十分钟也不可以。在巴黎,我们团就曾经因为有二十几分钟的误差而临时换车。等在那里的时候我想了很多问题,包括国内动辄发生的大量人员伤亡的交通意外。
回来后在度娘那里窥了一眼,被数据吓到了。据统计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杀手”!每年交通事故有50万起之多,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10万人,稳居世界第一!统计数据显示每分钟有一起因事故造成伤残,5分钟有一人命丧轮下,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经济损失达百亿元!当然这有可能是早期数据,最近的一组数据我看到2010年公安部门统计中国交通死亡人数是65225人,仅次于人口大国印度的13万人。而世界卫生组织通过模型模拟核算后数据飙升到27万人。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有人说是发展中的问题,而问题是可大可小的,涉及人命则关天了。个人觉得有些事情是可以人控的,比如用制度来约束,比如一台小小的记录仪,比如违纪的职业前景……。

评论

热度(3)